民主黨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n)昨(19)日晚上正式頒佈「全加州」〈宅居限制令〉,「除非必要,加州所有人不得外出!」若沒有特許、生活與醫療支必需,全州4,000萬居民不得外出,並嚴格禁止室內聚集10人以上。紐森也表明,因為加州是美國第三重症災區,因此全州禁令也將視疫情發展「無限期執行」。此外,在全州禁令頒布前,不少美國媒體接連爆出全美各地捲起居民「搶購槍枝與囤積彈藥」的武裝風潮。幾家線上販賣槍械彈藥的網站,在過去幾周內業績大漲309%,加州也傳出「搶買軍火槍械」的排隊人潮。

根據《美聯社》報導,在各地因為防疫停班停課,但加州仍出現自認「民生必需品」的槍枝店一樣照常營業。網路上也出現不少支持槍枝商家的網友,並呼籲大眾向當局施壓「槍枝產業應列入防疫必需品,不可以讓病毒與恐懼奪走了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美國人的自衛自由!」

一些槍支和彈藥零售商表示,最近幾周顧客的需求量增大,以至於他們難維持店內庫存。根據外媒「HuffPost」報導,佛蒙特州某槍枝店店員Michelle Bruneau表示,過去幾周她看到彈藥銷售額有明顯增長,「供應商已經在努力生產來滿足商店的需求。」Bruneau進一步補充,「我認為多人都知道商店裡正發生的事,也想確保他們在這波疫情中也能買到所需的東西。沒人知道人們會怎麼做。」Bruneau表示,擔心會因疫情爆發而引起搶劫或沒有法律規範的事。另一家槍枝店員工也向HuffPost表示,他從未見過因為疫情爆發而發生這些事,有些人擔心會出些違法行為。

通常在發生大規模的槍擊案後,槍支銷售量都會激增,尤其從2012年康乃狄克州紐敦市的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有民眾開始擔心政府往後段槍枝管制會更加嚴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憲法學教授槍支政策專家Adam Winkler表示,在武漢肺炎的流行期間槍枝銷量增加,很大的程度上是因為人們擔憂現今動盪的社會。Adam Winkler說,看到槍械店門口出現排隊風潮並不感到訝異,並預計只要繼續營業,銷售量便會持續上漲。

Adam Winkler還表示,「在1990年代初期發生騷亂時,我們在洛杉磯看到很多人都在購買槍支。當人們感到危機即將來臨,社會秩序可能受到破壞時,武裝和自衛是一個古老的想法。」

根據聯邦調查局(FBI)通過NICS系統啟動的槍支本底檢查月度報告可以明確得知一段時期間槍枝銷售的狀況。數據顯示,1月份,NICS系統處理了2,165,094個背景檢查,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25%。上個月進行了2,802,467次背景檢查,比上年2月增加了36%以上。而FBI發言人並未對此數據變化多做解釋。

彈藥在線零售商Ammo.com提到,已經看到與冠狀病毒傳播有關的銷售激增。網站上顯示,德拉瓦州的銷售額增長了4,500%以上,是所有州中最高的。在佛蒙特州,馬里蘭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客戶,確診該病毒的病例穩步增加,他們的訂單也大幅超過了正常水平。另外,在3月10日美國確診人數超過1千當天,銷售量激增276%一直持續兩周,每個州的銷售都在增長。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有些州的槍枝店外面的排隊顧客都需要等待數小時才得以進入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