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不光衝擊觀光旅遊業,對於其他產業也有重大影響,台北市柯文哲憂心一旦企業撐不住出現倒閉潮,恐將造成很多人失業,因此除了中央提供的紓困措施,台北市府下周也會公布台北市緊急紓困方案,營業額會下降超過5成的企業將列為優先紓困對象。 

台北市為鼓勵居家檢疫者待在家,家人去住北市旅館,只要設籍在北市、持有居家檢疫者證明、家人住北市旅館滿14天收據,即可請領7000元補助,不過許多民眾認為住14天旅館很貴,補助7千元根本不夠。柯文哲今(19)受訪表示,這是「co-pay」的概念,就好像健保藥費若百分百免費,大家會亂用。 

柯文指出,在這段時間,有大量留學生從歐美回來,若需要大量檢疫,事實上台北市有些家庭房間數不多,像是住套房的,浴廁共用,怎麼居家隔離?非常困難。所以市府想出一個辦法,要被居家檢疫的住家裡,正常的去住旅館,「對業者來說,收一個正常的市民沒有問題,若收置居家檢疫者,還要安排其他配套方案很麻煩,而且檢疫旅館設立不便,所以才想到這個方法。」 

柯文哲認為此法對業者來說也算是增加一個業務,「現在旅館業也很慘,所以我們想出部份負擔的方式,鼓勵正常的家人去住旅館,需要居家檢疫者就留在家中。」對於台北市的檢疫旅館收費較其他縣市收費高,「台北什麼都貴,又不是只有旅館貴」柯回應,但很多航空公司、外國人來說,基於交通方便,他們還是喜歡住台北。 

媒體追問是否有跟中央談到補助?柯文哲說,防疫旅館補助是地方政府可以決定的,就由市府出,目前第一災害準備金有7億,第二預備金也約有7億,下周市府會公布台北市緊急紓困方案,「老實講我很怕一些企業撐不住倒閉,一倒閉有失業很麻煩,所以那種營業額會下降超過5成的企業將優先紓困,原則上至少它不可以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