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主持防疫會議裁示,全市醫院從今天開始禁止一般病房探病、陪病者限1人。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晚被問到是否會跟進辦理,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新北市醫院也不多呀!只有兩家醫學中心」。 

為了加強防疫,新北市近來推出多項措施,市長侯友宜昨天才宣布關閉全市封閉型場館2週、今天再加碼,要求全新北市所有53家醫院一般病房、142家護理之家,自3月20日起全面禁止探病、陪病者限1人;加護病房則須訂定探病時段,且每次至多2人探病;住宿型安養、養護及長照機構,則以視訊探視為原則。 

針對新北關閉封閉型場館的作法,柯文哲說,市府內部也曾討論過,每天的防疫會議會搜集外面情報再決定採取的政策,像這種運動場所,目前傾向以實名制管理比較好追蹤,同時管制人流數,考量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不要說疫情還沒結束,我們的經濟先垮掉,所以北市還是採取「力不可用盡」的戰略,做適當的防護即可。 

至於是否覺得新北嚴格管控的作法過了頭?柯說,超前部署也可以,就是看每個地方地區的疫情狀況而定;對於副市長黃珊珊不認同侯友宜的作法,柯文哲緩頰表示,「不會啦,我們現在跟侯友宜關係很好。」 

媒體問及日前柯、侯兩人會面談了什麼?柯文哲表示,首都生活圈其實是混在一起,大家應該互相合作,所以防疫的SOP可以共用、防疫旅館可以調度,雙方都有好處,26日雙北會以首都生活圈的概念討論有哪些防疫措施可以互通有無,他說,2市合作不可能百分百相同,「但是重點的地方越一致越好。」 

對於新北市今早宣布禁止醫院探病的新規定,柯文哲第一個反應是「新北市醫院也不多呀,只有兩家醫學中心」,接著笑說這是專業問題,他稍晚再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