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人數也不斷攀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疫苗才是解決新冠肺炎最根本辦法,絕不是靠集體免疫來解決問題的,目前全球攻關新冠疫苗研發有5條路線,有DNA疫苗、RNA疫苗、有重組蛋白疫苗、有病毒載體疫苗也還有一些傳統的減毒疫苗和滅活疫苗等等。

「新冠肺炎疫苗,破土發芽了。」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絲專頁表示,3月16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給首例志願者注射了 mRNA-1273,並預計對45位健康志願者進行3種劑量(25、100、250μg)的測試,進行兩劑疫苗間隔28天的接種。

吳昌騰表示,人類歷史就是和許多傳染病鬥爭的歷史,基本是輸多贏少,但當疫苗的出現,人類就逐漸扳回一城,而免疫學家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在1980年天花疫苗的成功,使得地球上第一次有一種傳染病(病原),就是天花病毒(small pox),徹底在地球上消滅了。

吳昌騰指出,目前全球攻關新冠疫苗研發有5條路線,有DNA疫苗、RNA疫苗、有重組蛋白疫苗、有病毒載體疫苗也還有一些傳統的減毒疫苗和滅活疫苗等等。

吳昌騰表示,美國moderna公司做的mRNA-1273疫苗既不是傳統滅活疫苗,也不是減毒疫苗,而是RNA脂質體疫苗(又稱核酸疫苗),這種類型疫苗的研發是不需要拿到病毒株的,有基因序列即可。

另外,中國研製的是另一種類型的疫苗,是由中國陳薇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以「腺病毒為載體」的重組疫苗,也是於3月16日獲批準啟動展開臨床試驗。

「因為有明天,我們才能熬過長夜」吳昌騰表示,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的陰影下,疫苗才是解決新冠肺炎最根本辦法,絕不是靠集體免疫來解決問題的,這是一場全球大流行,更需要全球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