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建議,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的民眾切勿自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因該藥有可能會使感染武漢肺炎患者症狀,世衛專家正在研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點專家看法不一致,會適度提醒醫界避免使用。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近刊登一項研究,該研究提出假說,服用布洛芬等止痛消炎藥後,可能會讓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症狀惡化。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先前也提醒大眾,用布洛芬或類似的止痛消炎藥可能會加劇武漢肺炎感染症狀。維宏建議如果發燒就吃普拿疼,已經在吃止痛消炎藥的患者要遵照醫生指示。

WHO表示,他們的專家正在研究布洛芬是否會惡化武漢肺炎,同時建議自行服藥寧願吃普拿疼而不要吃布洛芬。該消息傳出後引起許多人關注,立法委員林淑芬也在臉書上貼文,提醒大家目前有184種藥品含有該成分,請大家先檢視手上的藥品成分,詢問醫生建議後再服用。

不過,布洛芬是否真的會讓武漢肺炎症狀惡化還有待研究,目前並無定論。張上淳說,有些專家某種程度覺得應該要依照WHO警告避免使用,也有人覺得這資訊有點侷限。市面上有很多止痛藥可用,會適度提醒國內醫界避免用它退燒。

立委林淑芬在臉書上提醒民眾,確認手上藥物是否含有布洛芬,並小心服用。   圖:翻攝自林淑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