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內閣突然對中國硬起來!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突然很硬地說武漢肺炎病毒「在中國發生的是很明顯!」對中國流傳「發生源不限於中國」的說法不以為然;雖然菅表示對於川普說要把病毒叫做「中國病毒」的事不予置評!

日本開始對中強硬起來了,言明武漢肺炎顯然是源自中國,而且中國的數字不可信  圖:翻攝自時事通訊官網

不僅如此,日本政府也表示要對WHO等幾個國際組織出資150億日圓,主要也是怕中國過度有影響力,尤其今後關於東奧是否如期舉辦或是延期、停辦等,IOC(國際奧委會)說要聽WHO的話,因此日本如果不好好控制WHO的話,東奧的動向豈不是由習近平來決定嗎?實在太無法接受,因為當下日本就先對WHO出了50億日圓!

不僅如此,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9日在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裡也表示中國發表的確診人數等數字是無法信賴的,而且表示「武漢肺炎跟金融海嘯不同,對實體經濟的影響現在也還全部看不清楚,而且這是從中國開始發生的」,甚至還說「相信中國的數字,大抵都是錯的!」甚至表示要跟美國進行合作來交換資訊!

安倍內閣在3月5日正式宣布習近平訪日延期,其後3小時才敢開始禁陸客,而宣布9日起到月底中韓入境者必須在指定醫療設施隔離2週等,連要管制口罩轉售(囤貨轉售者也都是中國人居多),也是此時才敢宣布,也就是大小事才敢開始不再繼續看北京臉色,實在是因為安倍到此時過度揣度北京臉色,已經實際對日本造成重大傷害了,而更重要的是安倍支持率因此大掉,尤其是許多至今支持他的右傾媒體乃至網路右翼都棄他而去,讓安倍有點恐慌,才只好轉向!

迴轉壽司不轉以防傳染,師傅也都戴口罩  圖:翻攝自時事通訊官網

轉向之後的三月中旬支持率就有回升,各界的分析也認為安倍支持率暴跌是因為有關武漢肺炎政府對應都是混亂的急就章,尤其是跟習近平訪日糾纏不清讓日本政府對應遲鈍落後,尤其原本是安倍派的保守層格外不滿,因為安倍轉向,因此保守層的支持也跟著回歸了,而現在日本對安倍的期待感有點升高。

最主要的還是安倍宣布小中高校1300萬人大停課,雖然此項停課措施比北海道跟東京都都慢幾拍,而且突然宣布,也沒跟文科省商量,無感染縣市也有些反彈,但是安倍支持率回升到49.7%(回升8.3%)的3月中旬的共同通訊社的調查,其中顯示對於大停課認為適切的高達71.8%,當然許多人選安倍是因為目前在野黨讓人感到無力,而自民黨內2號的政調會長的岸田文雄讓人覺得沒什麼存在感,也因此不得不繼續支持安倍。

日本小中高校停課讓安倍大獲肯定 圖:劉黎兒/攝

雖說如此,安倍除了停課外,還是讓日本人不滿不安,尤其日本至今還是不驗不醫,雖然安倍說是6日開放武漢肺炎的PCR檢查可以適用保險,但是有台灣血統的參議員蓮舫16日在國會就指出,開放保險前的每天篩檢的件數是1100件-1500件.開放適用保險後每天還是600-1800件,幾乎沒增加,有時還減少,令人不解!

各國對應武漢肺炎的方式很多,不過早日發現以及早日自主隔離很重要,但是日本政府至今還是依然必須「連續4天發燒37.5度以上」才能接受檢查,而且事實上即使醫師認為應該檢查,而遭到拒絕的而遭日本醫師會都出面控告的也有290件,到16日為止,日本大概總數也只驗了1萬3千件,也難怪日本國內的確診人數還不到1千人!

餐廳入口要求客人酒精消毒後才進入 圖:劉黎兒/攝

日本為了武漢肺炎設有一個專門諮詢的「歸國者.接觸者中心」,從2月1日到3月10日接到的自己覺得疑似或有接觸等而想驗的諮詢多達15萬8669件,但結果真的驗了的只有4446件,只有3%,而不顧日本政府方針而積極堅持要驗的和歌山縣就驗了34%,也就是日本政府驗了應該驗的10分之1以下!

蓮舫要求日本政府應該多驗而且放寬就診的基準,厚勞大臣加藤勝信還是說:「政府已經提示一個基準了,流感或其他的感冒照常可去就診!」但是大家就診前要先自行判斷自己是不是武漢肺炎,而且必須是重症才能去看,否則還會被請回家,這實在沒道理,現在世界上如美國等都是盡量檢查,而且形同免費檢查,得來速篩檢逐漸世界標準化,尤其日本本身也能量產篩檢試藥,但是就是不驗!

日本各種場所都要求大家認真洗手 圖:劉黎兒/攝

不驗不醫的問題其實很大,會擴大感染,而且因為治療過慢而從輕症變重症,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是陽性而四處趴趴走,像是群馬縣有位70幾歲的醫師,發病一週後也持續看診,造成濃厚接觸者67人,滋賀縣也有50幾歲的男性發病後6天都繼續上班!

當然日本或許因為不驗不醫,而沒有造成醫療崩潰,南韓驗的件數已經超過25萬件,是日本的20倍左右,日本政府還認為得來速篩檢,沒有醫師診斷,可信度很低等,就是不肯驗,事實上有醫師認為該驗,也還是不驗。

日本醫療管理研究所所長上昌廣認為「日本應該早日篩檢,無症狀的確診者在家待機,讓重症者住院,日本的醫療體制是還可以撐得住的!為何不轉換方針,實在無法理解!」

日本政府原本還是擔心影響東奧舉辦,但現在東奧已經不是最大顧慮,日本政府或許多保守派人士誓死反對日本跟南韓一樣徹底篩檢,說日本會因此垮掉!或許日本真的因為不驗不醫而醫療沒垮掉,但是日本也跟台灣出現同樣現象,就是許多醫院都乏人問津,門可羅雀,因為日本連續有幾家醫院出現院內感染,因此不敢去醫院,連急診都很少人去,跟台灣各醫院的急診部門出現類似現象,也反映至今因為有健保,因此日台許多人根本不需要急診,也看急診,或是不需要就診的小毛病等也都在醫院泡,日本尤其許多老人家都是到醫院去見朋友聊天,現在到處醫院都沒人!

日本大小型活動幾乎全吿終止,連大相撲也是無觀眾比賽 圖:劉黎兒攝自NHK轉播畫面

因此日本醫界都出來表示「日本醫療不是會崩潰,而是醫院診所經營會崩潰!」

日本因為防疫戰前半場沒有防堵,1月2月放了100萬人以上的陸客來日本各地散播武漢肺炎,不過最近或許因為停課以及禁止群聚型活動等奏效,加上日本民間公衛觀念強,許多餐廳、超市都會硬性要求進門客人用酒精消毒才進門,也加強各種食物及餐具管理,取消自取方式,連迴轉壽司都不轉了,壽司師傅也全戴上口罩,日本料理店穿和服的服務生也都戴口罩,一般人也都隨時徹底洗手,餐廳等也都分開坐,除了家人吃飯外,幾乎不5人以上的聚餐,雖然影響景氣嚴重,但看來暫時沒有爆發性感染,至少死亡人數也還不多(到18日為止31人)只是日本這種不驗不醫方式是否能真的壓到平息為止,則令人懷疑,也讓日本國民非常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