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導致民眾恐慌,造成口罩、衛生紙、罐頭等民生物資被搶購一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強調「貨很多盡量買」,鼓勵民眾多消費,引法各界討論。蘇貞昌今天(20日)上午受訪時呼籲,大家別傳播假訊息、囤貨牟利,這都是嚴重觸法事情,若有相關違法情事,絕對嚴懲嚴辦、快懲快辦。

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受訪時說,因為疫情嚴峻,難免會看到國外搶購、囤貨情形,會以為台灣會有什麼狀況,「 請大家放心,台灣各方面控制良好,尤其台灣是水果、產業王國,加工品非常多、糧食充足」。

蘇貞昌提及,衛生紙產能現在只開到6成、非常夠用,若大家沒有外出消費、要在家煮,多買一點蔬菜水果、台灣農產品,給農民加油也是好事,但請大家不要傳播假訊息、囤貨牟利 ,這都是嚴重觸法事情,也交代相關執法單位,若有相關違法事情,絕對嚴懲嚴辦、快懲快辦,「請大家別以身試法」。

媒體質疑,雖然蘇貞昌說囤貨牟利會重罰,卻鼓勵大家盡量買?蘇回應, 盡量買是指沒有出來消費、要自己煮,就盡量買、多吃一點沒關係,但不是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