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是台灣全面邊境管制的第一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下午連開2個會議後,晚間10點又趕赴桃園機場視察通關檢疫狀況,看到入境檢疫系統的應用提升通關效率,並對防疫相關人員凌晨4點就定位,5點開始一直忙碌到現在都沒空休息,讓防疫無漏洞表達感謝之意。

陳其邁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下午五點半開完國安基金會議,國安基金已決議授權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又開了另一個會之後到桃園機場看看目前通關檢疫狀況,到達現場時,剛好有一班航班要降落,全場正準備著迎接回家的國人。陳其邁指出,旅客到站,第一關會先檢查旅客電話,第二關詳細檢查居家檢疫單、填寫資料,再來由CDC防疫人員做衛教告知檢疫注意事項。假如有症狀,就在現場採檢後送。也備有防疫計程車、防疫巴士,讓防疫更無漏洞。

陳其邁表示,實際看到入境檢疫系統的應用,在旅客們的配合下提升了通關效率。於起飛前或落地後,透過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就能加快入境通關、且提高資料正確性。

他說,移民署國境大隊、航警局、以及疾管署檢疫同仁、海關人員等等,都還在忙碌當中,臉上帶著疲憊。「CDC巫主任告訴我,今早四點防疫相關人員已開始就定位,凌晨五點開始湧入第一波約二千多人入境人潮後,一直忙碌到現在都沒有空休息。」

全面邊境管制第一天,陳其邁感謝第一線的防疫同仁,「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