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19)天跌破8700點,終場重挫537點,讓投資人更加關心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行政院副院長兼國安基金主委陳其邁下午5點召開國安基金委員會臨時會議,討論是否同意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財政部蘇建榮指出,出席委員判斷目前已達法定進場條件,確定授權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衡量市場發展,必要時,可以第7度進場護盤,最快的時間是明天,但護航沒設期限,「來無影、去無蹤」。

行政院於18:45舉行「國安基金臨時會後記者會」,由發言人Kolas Yotaka主持,財政部長蘇建榮、國安基金執秘阮清華出席說明會議結果。

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至今共進場六次完勝,選股標的首重權值股,但最高只用到1200億元。至於上次授權進場護盤是在2015年8月,當時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大貶,引發全球股市狂瀉,花費190億元護盤。

對於台灣股匯市受到武漢肺炎的衝擊,總統蔡英文下午也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她表示,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近日台股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

根據國安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規定,國安基金可運用的資金總額共新台幣5000億元,其中,2000億元是以國庫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3000億元為借用四大基金可供證券投資而未投資的資金;從歷史經驗來看,護盤標的以台灣50成分股為原則,包括台積電、中鋼等權值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