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委員會海巡署16日在執行護漁任務時,竟遭中國10餘艘快艇丟擲酒瓶、石塊等,甚至衝撞我方船艦,逼得我方開槍示威,才成功驅離越界的中國快艇,所幸無人員傷亡。

海巡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16日上午金門第九海巡隊PP-2006及CP-1022艇偕同水試所三艘護漁船艇,在小金門檳榔嶼海域進行驅離陸船及非法佈網行動時,發現中國快艇非法捕魚,在海巡署將該漁網等捕魚工具清除後,中國競闖入我方海域並丟擲石塊及空酒瓶,還有一艘我國船艦遭惡意衝撞毀損。

由於與對方發生近距離纏鬥,我方被迫發出11枚震撼彈及沙包彈後才將對方驅離,我方海巡及水試所人員均未受傷。但遭衝撞的CP-1022是本月13日才剛加入的新船艦,造價約600萬元,2部舷外機受損(造價共約120萬元),機體外殼也有嚴重磨損。

金門海巡隊表示,事發在兩岸中線附近,當時因避免越界,以驅離為主並沒有追緝,目前已備妥資料要求中國進行緝查。

十餘艘中國船艦向海巡署船艦丟擲石塊、酒瓶。   海巡署提供。

中國船艦惡意攻擊,逼得海巡署開11槍。   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