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世界民眾最期待的就是研發出有效藥物或疫苗降低疫情危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國內已經在進行新藥臨床實驗,若病人符合條件,就有用到新藥物的機會。至於WHO警告布洛芬恐怕會加重武漢肺炎症狀,張上淳說會適度提醒台灣醫界避免使用。

張上淳表示,台灣臨床處置指引一直有在更新,而大家最期待的新藥,國內也已開始臨床實驗。參與臨床實驗的醫院院內若有符合條件病人,就有機會用到新藥物。

張上淳指出,已經上市的藥物如抗愛滋藥加上干擾素治療是臨床試驗建議給予的治療方式,國內有些個案確實也使用抗愛滋藥治療。這兩天有新研究發表有效藥物,也正在考慮是否放入臨床指引。

至於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會加重武漢肺炎症狀,專家意見不一致。張上淳說,有些專家某種程度覺得應該要依照WHO警告避免使用,也有人覺得這資訊有點侷限。有很多止痛藥可用,會適度提醒國內醫界避免用它退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