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行政院規劃在疫情穩定後,將發放「振興抵用券」;美國、日本則考慮對民眾發「現金」,以促進消費。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9)日質疑,這些國家都發現金,台灣要不要也跟進?

蔡正元透過臉書表示,美國要對公民發現金,適格者每人約1000美元(約新台幣30443元);日本對適格國民發現金,每人約當新台幣3380元;澳門對居民發現金,每人約近新台幣4萬元。

此外,香港對居民發現金,每人約近新台幣1萬5千元;新加坡對公民發現金,每人約近新台幣6800元,蔡正元質疑,「台灣要不要也跟進?」

美國總統川普與國會協商,規劃斥資1兆元來紓困經濟,並考慮在未來2週對國人放1000美元的現金,至於獲取資格尚待討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透露,有意發至少1.2萬日圓(約新台幣3390元)的現金給國人。不過,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今天表示,發現金恐導致國債增加,現階段並未研議發現金給每個國人。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美、日考慮向民眾發放現金,蔡正元問「台灣要不要也跟進」。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