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是許多學生、上班族的選擇,但用餐尖峰時間人來人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消基會今(19)日公布「自助餐防疫措施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的自助餐業者並未採取任何防疫準備。

消基會從2月20日至3月5日間在大台北地區、台中、台及高雄地區,共計108間自助餐業者進行調查,結果僅有1%要求消費者戴口罩或是量體溫、19%業者在門口備有消毒酒精、17%餐廳定時消毒,但有68%(73家)業者沒有做任何準備,維持在疫情發生之前的狀態。

消基會志工發現,飯店內的自助餐廳防疫措施比較完備,中高價位的餐廳防疫配備至少有2項以上的準備,但總體來說,一般平價自助餐在防疫各項措施上均顯偏低。

另外,自助餐內消費者共用菜夾,勤洗手也是關鍵,但數據顯示,進入餐廳後,僅有28%業者有設置洗手設備、29%沒看到、43%沒有設置比例最高。飛沫傳染部分,僅有不到一成業者有在餐廳內或門口標示「噤語」和勸導「不說話」的措施,所以在防止飛沫傳播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能降低飛沫傳播的方法之一就是菜餚加蓋,但僅有19%業者在開放式環境有加蓋或是設置透明屏障阻隔飛沫。不過有近九成業者經常性高頻率清理餐桌。消基會建議,業者應準備稀釋的消毒藥水,隨時清理髒汙和整理桌面,給消費者一個安心的用餐環境。

消基會也呼籲民眾選擇重視衛生與安全的餐廳消費,給採行周延防疫措施的業者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