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在各國擴散,各種視覺化疫情進程的方式在網路上快速流傳,不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專美於前的「波蘭球」,利用各國國旗擬人化的方式,繪製各國確診案例演變的漫畫深受全球喜愛。從漫畫的角度也可以發現,在輕鬆的圖示之下,各國正為疫情所苦惱,也突顯中國從肇始者,已經轉變成旁觀者與救援大隊,WHO總幹事譚德塞也得負責。

「波蘭球」的歷史可追溯到2009年8月一個名為Krautchan.net的德語貼圖網站。一個網名Falco的英國人在2009年9月開始用小畫家軟體創作早期的波蘭球漫畫,起初只是為了諷刺一位網站內使用彆腳英語的波蘭用戶Wojak。但其他人開始以此一風格的波蘭球卡通另行創作,因而令此風格的漫畫漸漸流行,而漫畫的話題不再局限於惡搞波蘭人和波蘭歷史,而被來自世界各地的作者用於反映他對國際議題,或特定國家的歷史觀點或見解。

波蘭球以風靡世界的各國國旗擬人化方式,繪製武漢肺炎在各國逐漸擴散的諷刺漫畫,下圖(上半場)是拉美漫畫家早前用這種方式繪製中國早期染疫被世界關懷的漫畫,(下半場)表現的是肺炎病毒的毒性猛烈,各國已相繼倒下了,這除了顯示全球目前深受病毒困擾的現況,更突顯中國從肇始者,已經轉變成旁觀者與救援大隊。 ​

很多喜愛波蘭球的網友,也在網上表達各種留言,例如:「日本南韓一起下去,日韓一家親」、 「中國真的瘟疫公司」、「人民幣多到口罩漸漸買不起了」、 「口罩上還有維尼照」、「深受人民幣所害」等留言。

 

波蘭球漫畫充滿諷刺意味。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