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疫情趨緩的中國開始馳援重災區歐洲。歐盟對中國願提供200多萬只醫療口罩與5萬套篩檢試劑表達感謝。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她今天已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通話,兩人同意雙邊應在「最需要的時刻支援彼此」。

這是中國近期連串允諾輸送抗疫物資到歐洲各國的最新舉措;在分析家們眼中,此舉潛在具有更廣泛的外交衝擊,因為北京想趁美歐關係不若過去和睦之際見縫插針,與歐盟強化關係。

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今天刊出一篇「歐亞中心」(EU-Asia Centre)主任卡麥隆(Fraser Cameron)的文章,卡麥隆在文內寫道「這次疫情大流行是需要全球協同因應的共同威脅,但這與美國政府想法有出入,如此一來美歐與美中關係可能會繼續受損」。歐亞中心是總部設於布魯塞爾的智庫。

范德賴恩表示,中國最新允諾援助的物資,包括200萬只外科口罩、20萬只N95口罩,已準備立即出貨;歐盟官員的說法是這批物資為捐贈。范德賴恩還說,年初疫情在中國爆發時,歐盟曾提供50噸的防護裝備給中國。

范德賴恩在貼於社群媒體的一段影片裡說:「中國沒有忘記,今年1月當中國處於疫情爆發的核心時,歐盟曾伸出援手。今天換歐盟成為冠狀病毒大流行的中心,我們亟需防護裝備,歐盟雖正加速生產並開闢生產線,但這需好幾週時間,當下我們感謝中國的援助。」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表示,一批運交義大利與西班牙協助防疫的180萬只口罩會於19日抵達;中國紅十字會上週已先空運一批援助物資給義大利。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接受BFM電視台訪問時說,中國會交付100萬只外科口罩與手套給法國,預計今明兩天會到;波蘭與荷蘭也通報收到中國運來的口罩。

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上週時說:「我們會記住是誰在此困難時刻雪中送炭。」

在中國開始交付援助物資給義大利後,中國駐羅馬的大使館就例行地在推特貼中國醫療團隊派往義國各地的畫面;由阿里巴巴基金會送來義大利的100萬只口罩,貨櫃上寫有普契尼(Giacomo Puccini)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的歌詞。

中國已宣布將提供援助給疲於遏阻疫情的塞爾維亞。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表示,中國非常關注塞爾維亞的需要,還說中國民眾在看到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16日的求援聲明裡痛批歐盟覺得開心;武契奇當時稱「歐洲團結並不存在,只是紙上的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