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民生物資也出現搶購、囤積潮,總統蔡英文今(19)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表示,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的存量,會確保穩定的供給,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如果有囤積或炒作價格,政府一定會重罰

蔡英文說,從台灣發佈第一個武漢肺炎案例到今天已經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儘管台灣境外疫情並不透明,但是台灣還是很努力守住第一波的境外的移入,也得到國際的肯定。

蔡英文說,台灣人齊心對抗病毒、手駐台灣的信念是第一階段防疫能夠成功的關鍵。不過就在過去這半個月,看到疫情在全世界快速擴散,儘管做了超前部署,但是第二波的境外移入來得非常快速,也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採許斷然的措施,全面升級邊境管制,也大幅強化檢疫跟管制的力道。

蔡英文說,未來十四天是第二階段防疫關鍵的管制期,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來因應這個挑戰。她要向國民提出幾點呼籲。

第一、蔡英文說,請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防疫的規定,許多防疫措施確實造成生活不便,但請大家務必要忍耐,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的社區。對個人行動的限制都是必要的短期措施,此刻把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照顧好,就是守護家人最好的作法。也請大家務必要配合,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第二、蔡英文說,請大家不要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我們應該要感謝所有配合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國民,他們配合指揮中心防疫要求,為所有的人的健康設下了防線。我們更要感謝所有防疫及醫療人員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為台灣做好把關。這個時刻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只有團結才能打敗病毒。她也要感謝所有投入製造防疫物資的國家隊的同仁,他們放下平常的業務,全力投入防疫物資的生產,展現台灣人民在壓力底下的韌性。

第三、蔡英文表示,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也要協助傳播正確的資訊。對於各項醫療物資政府都有充足的準備,口罩實名制的分配也會視需要逐步增加,邊境管制的原則是管理非必要人員的流動,但物流是暢通的,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的存量,我們會確保穩定的供給,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如果有囤積或炒作價格,政府一定會重罰。

對於台灣提供美國每週10萬份口罩、美方給台灣30萬個防護衣原料,蔡英文說,確實在防護衣的第一個時間原料取得上面,確實有些地方由美國提供協助,本諸於自助助人,「我們現在國內口罩還是處於一個穩定供給的狀況,我們後續考慮會進一步增加每個人每週可以購得的片數,在現階段口罩穩定供給沒有疑慮情況下,我們是有些餘力來協助跟其他國家的夥伴關係。」

對於WHO處理武漢肺炎及宣布全球大流行是否太慢,陳建仁說,確實最近這兩個月來,他個人也接受到許多國際上友人、學者詢問防疫工作,這包括史丹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香港與英國一些學者專家。這方面也不斷提供台灣的防疫知識。

陳建仁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受到各國好評,很多國家也都以台灣的防疫作為楷模與典範。剛才提到世界衛生組織號召全世界防疫,國外學者有提到如果能夠提早個兩三個星期,疫情會相當不一樣。這個就傳染動力學來看,只要三個禮拜時間就會大量增加很多病例數,所以,「他們的這樣的講法,我是在贊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