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昨(18)日宣布台灣一次暴增23例,其中案100生活規律,且沒有旅遊史,感染源尚未確認,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9)日表示,該個案曾在2月底接觸到從美國返台的親友,親友本身沒有症狀,但會持續追蹤該親友,會採先前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方式,看是不是有抗體來做研判。

指揮中心表示,案100為一名20多歲女性,該名個案沒有旅遊史,案100之本土個案3月12日出現發燒、喉嚨痛、頭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服用藥物後未見改善,於16日再度就診,17號又因發燒至南部某醫院急診,由於該個案長時間發燒未退,雖胸部X光沒看到有明顯肺炎現象,但經臨床醫師判斷須進行採檢,採檢後呈陽性確診。

張上淳表示,案100生活非常規律,上班也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不過,發現2月底曾與美國返台的親友接觸,雖然親友本身沒有症狀,但會採用類似先前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方式,看是不是像是浙江台商具有武漢肺炎的抗體來研判。

張上淳表示,案100發病後接觸都很單純,像是家人、公司同事等,根據疫調結果,看起來都沒有有症狀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