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今日(19)零時起,入境者一律須居家檢疫14天,交通部協調桃園機場防疫車隊,總共有650輛車嚴陣以待。副指揮官陳宗彥報告桃園機場狀況,指出入境速度比昨天還迅速,並在機場增設採檢站,只要有症狀一律採檢。

昨天指揮中心宣布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從今天開始0時起,入境旅客都要納入居家檢疫對象。桃機預估今天返台旅客約有8800人,交通部也已經協調增加防疫車隊數量分散人流。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今天清晨5點開始陸續有班機回到國內,以早上5點至7點最多,將近2700人返台,截至下午1點,入境旅客約5000位。

陳宗彥說,桃園機場原先在一、二航廈各設有一採檢站,昨晚緊急加設,在兩個航廈各設2採檢站,入境旅客共有4個檢疫點。從機艙門開啟,旅客入境開始,他們也設置了幾個讓旅客提前做電子健康聲明的攔截點,鼓勵大家使用。今天使用電子聲明的旅客中午前達到69%,指揮中心也協調國航公司,讓兩架飛機的乘客在外站就直接用電子聲明,加快入境流程。

陳宗彥指出,今天早上5至7點入境人數雖然比昨天同時段多,但入境速度比昨天快1小時。也已經請觀光局協助,還在海外的旅行團一律入境時採取電子申請方式,加快機場檢疫速度。機場採檢條件放寬,只要入境有症狀就採檢,也有增加醫護人手幫忙。

他也提到,防疫車隊昨天就緊急規劃,派出計程車400輛、租賃車200輛,以及國光客運50輛疏運中南部旅客。中南部旅客回各縣市後,一樣必須要由家人接送或搭乘防疫車隊。

陳宗彥呼籲,這幾天從歐美回來的留學生家長幫孩子準備好居家檢疫場所,並親自到機場接送,紓解防疫車隊能量。

指揮中心呼籲本月5日至14日有歐洲旅遊史的人,不論外籍或國人都要主動回報,陳宗彥補充,截至今天下午兩點有5943人主動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