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共軍仍時不時對台恐嚇,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19日)指出,會避免與共軍發生擦槍走火情形,也會秉持不畏戰、不懼戰、不挑釁作為。至於愛國者飛彈的攔截能力,他說,攔截概率75%至88%之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進行業務報告、並邀請國防部長備詢。無黨籍立委傅崐萁質詢時詢問,兩岸關係情況緊張,若發生戰爭,是武力戰還是經濟戰?張哲平回應,根據情資,中國多年前便以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並以軍事戰為後盾,但現在中國對台發起全面奪島作戰仍有限制,依據國軍推演,經濟戰、軍事戰都有可能,以現階段來說,國防部認為以經濟戰優先。

傅崐萁追問,中國軍機今年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幾次?張哲平指出,共有4次,共機在台灣外圍夜間訓練,非「繞台」,且是接近識別區西南端。

傅崐萁詢問,國軍會不會與共軍發生衝突?張哲平表示,即使共軍繞台,空軍秉持不畏戰、不懼戰、不挑釁行為,也會避免擦槍走火情勢發生。

至於若敵方飛彈來襲,愛國者飛彈是否能攔截?張哲平回應,攔截概率75%至88%之間,75%為一顆愛國者飛彈攔截敵軍一顆飛彈,若兩顆愛國者攔截敵軍一顆飛彈,則提升到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