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揭露,去年10月以來至少有10名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香港,另有2人在赴中國旅遊返台後立刻接辦機密業務,軍方卻一無所悉。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19日)上午受訪時指出,這10位人員是過境、轉機,事後也查證,在保防安全上沒有任何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談及中科人員赴中港澳情形,嚴德發指出,國防部都有掌握情況,這10位人員是過境、轉機,事後也查證,在保防安全上沒有任何問題,這2位沒有涉密,回來有做一些安全查核,到目前為止還在做安全考核跟查核,沒有問題才會按照中科院規劃做工作調整。

嚴德發表示,中科院對全院境管、全院人員的入出境中港澳轉機,現在都有相關法律推動,目前已送到政院核定,在法律沒有規定之前,就用國防部、中科院相關規定規範,做周密管控,不會有洩密情形發生,國防部會做好管控,「請大家放心」。

為避免國家重要武器機密外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作成決議,要求軍方應對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涉密人員訂定前往港、澳的管制規範。然而,去年至少有10名中科院涉密人員過境香港,軍方未掌握,趙天麟上午在委員會質詢時質疑,中科院的機密、核密是破功,一定要用法律約束、建立制度,才不會讓涉密人員被抓走、被利誘。他指出,他所提出的修法版本為,相關人員應出國管制,若涉是涉密人員,應由國防部審核。

嚴德發答詢時回應,的確有許多要強化、檢討地方,相關修法已至政院核定,對於審查機制部分,國防部會拿回草案檢討,不會讓中科院決定,將層級提高至國防部、加強管控,至於相關疏失也會一件件檢討,該究責的會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