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長林綺芳於武漢肺炎疫情在國外爆發期間,仍帶團赴西班牙、葡萄牙等地旅遊,引發各界輿論譁然。同樣在中和的新南里長申文博也率團去西葡旅遊,他表示自己比林綺芳早出發,才可以提前改機票,在15日就回台灣,目前已居家檢疫4天。

申文博強調,出發前一天葡萄牙僅1、2例,7日當天要從桃園機場出發時,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旅遊警戒提升至二級,該團也馬上改機票提前兩天回國,一行13人目前已進行居家檢疫4天。他也告知同團團員,盡量能不浪費人力來送餐等,盡量都由家人協助處理,目前團員身體健康都沒問題。
 
申文博說,如果旅遊警戒沒有提升到三級,就算不去想到取消行程,旅行社也不會退錢,而且歐美旅遊團價格都要7萬元,有些人團員堅持要去,他也因為身為里長而不敢退團。如果真的不去,也會有人要找他退錢,處境陷入兩難。
 
瓦磘里長林綺芳不顧疫情爆發,堅持率團出遊的舉動引起眾怒。對此,申文博表示,很多里長心疼林,她平常也做很多事情,但因為防疫期間所以被大家罵,等到之後疫情退燒,短期間也不可能組團出國。

對於陸續傳出里長在疫情期間帶團出國,網友紛紛表示:「里長本業是導遊嗎?」、「疫情讓里長多爽大家知」、「里長有這麼好當喔?都在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