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窯座」藝術空間即日起推出「寬鬆世代」展覽。「寬鬆世代」這名詞是挪用日本指1987年後出生,在2002年後接受寬鬆教育的孩子;而在台灣則是在1987年解除戒嚴後,從1994年開始一連串的教育改革,在受到瑞典所影響的啟發式教育,取代填鴨式教育,以自由生長伴隨著數位時代所生長的小孩。

策展人黃亦中表示,寬鬆世代是一個生長於電腦開始蓬勃發展的世代,不再需要花費時間在手工上面,但又面臨許多因為上個世代所遺留下的問題,如工作的分配不均與低薪等問題,世代差異所造成的不理解,而處處受到壓抑。他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探討教育是否會對於藝術家產生影響?也希望能藉此判斷藝術是否有所謂的世代的差異。

黃昱佳作品:「空氣的形狀」。 圖:策展人黃亦中提供

整場展覽在台中的「窯座」藝術空間展出,邀請這世代來自於不同背景,與不同藝術類型的寬鬆世代藝術家,以光雕塑、錄像、電腦繪圖到手工作品做分區,試圖呈現某種社會型樣貌,並讓藝術家們用自己的藝術,做為討論自身的存在介入,是否可以帶來世代的面貌詮釋。

策展人黃亦中也邀請今年國家文藝獎得主莊普,與知名策展人陶文岳針對這檔展覽於3月22日進行座談。希望透過兩位老師與跨世代學生相處的經驗,與策展人和藝術家們共同討論,所謂「寬鬆世代」對當代藝術家所帶來的影響。

寬鬆世代展覽藝術家與策展人合影。 策展人黃亦中提供

--------------------------------------------------------
展覽名稱:寬鬆世代
策展人:黃亦中
展出藝術家:
謝浩群/徐婷/黃昱佳/林精哲/盧惟中/周紫宸/王浩宇/陳奕如
開幕日期:2020.03.07(六)下午三點
座談日期:2020.03.22(日)下午三點
展覽開放時間:為每週四五六日開展,下午3點至晚上7點,其他時間請先預約。
展覽地點:台中 窯座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26巷9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