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政府陸續祭出限制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等措施,卻被質疑恐有違憲之虞,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節目POP撞新聞公開表示,雖然違憲,但支持!且最好頒布緊急命令。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表示,一點不意外,今天指揮中心已經宣佈,明天起台灣進入「國人入境檢疫14天,外國人暫時禁止入境」的「超強防護網」(幾乎等於鎖國)了!回顧這兩個月,暐瀚常常在說,這次的長期抗疫是「人道」、「政治」與「防疫」三者複雜題。

先求人道,病老婦孺優先,再談政治,國際各國,總有親疏遠近,等到疫情到達高峰的時候,防疫面前,人道、人權跟政治考量,都要全部往後退。封住,就對了!

黃暐瀚提到,至於指揮中心可不可以「限制國人出境」呢?來看看憲法第十條: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徙、旅行,包括出境或入境之權利。再看看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部長所提出的「雙七」法源。

所謂「雙七」是賦予指揮中心指揮官,為了防疫,可執行「必要措施」,但所謂「必要措施」,包不包括凌駕憲法的措施呢?與其去糾結於這些問題,消耗浪費防疫的能量,倒不如請總統頒布緊急命令,在一定的期限內,授權行政權可以高於立法權,暫時提高防疫的權力位階,這是比較兩全其美的作法。

黃暐瀚說,像是1999年9月21日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四天,前總統李登輝也在9月25日,頒布了緊急命令(為期半年),全力進行災後重建。過去有部日劇叫「逃避可恥,但有用」,現在我要說「(限制人權)違憲,但支持(為了防疫)」!

當然,最好可以頒布緊急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