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傳出脫口「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說法,再度引來外界對國民黨兩岸立場的質疑後。國民黨今(18日)召開例行中常會,會中聚焦議題包括「兩岸論述」,而該會議論點摘錄也提及,「要反駁中共一中原則」、「要嚴厲批評中共的打壓」等主張。

江啟臣接受洪秀柱網路節目「護憲保台」專訪期間,傳出江啟臣表示,中國國民黨是中華民國的開國政黨,對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在台灣出生長大,他是台灣人,而從血源、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從中華民國的憲法來說,他是中華民國國民。

而國民黨中常會對「兩岸論述」的會議論點摘錄則寫到,應檢視九二共識內涵與論述,以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為基本立場,提出戰略清晰、具可操作性的新論述;並延續九二共識「擱置爭議、求同存異、推動交流」的精神,反駁中共「一中原則」

內容指出,在定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上,「大陸民主化是前題」,台灣後續才能談其他涉及「深水區」敏感問題,且要以認同中華民國為基礎,發展國民黨對台灣認同的論述;在國際關係和國際地位上,也要嚴厲批評中共的打壓。

且因摘錄提及,國民黨不能放棄親美路線,以及國民黨主席每年應出訪美日等國,建立穩定溝通管道,因此預期該會議也將討論,就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親美、友日、和陸」對外路線的適用性。

該摘錄更提及,要明確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間的聯結,拿回中華民國歷史的詮釋權;另因「九二共識」已和「一國兩制」國民黨必須重新思考九二共識的定位,而兩岸論述應與對手陣營有所區隔,不僅要強調和平的重要,應論及交流必要性;不僅兩岸論述上須更具操作性,在面對中華民國等於台灣,以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也要讓外界清楚國民黨與民進黨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