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行政院限制人民出國等措施,遭質疑違憲,不少法律學者建議總統應該頒佈緊急命令作為法源依據,才不會違背法治國家原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8)日說,總統自然會有相當的衡量。對於防疫,政府相當程度守住這道防線,所有的作為一旦有限制人民權利,「我們一定會有法律依據與行政作為」。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卓榮泰出席前也針對是否應發佈緊急命令議題受訪做出回應。

對於政府防疫,卓榮泰說,目前算相當程度守得住這樣防線,但是政府一切超前部署,從最嚴厲的結果來設想所有的措施,總統一定會有她的考量。所有的作為一旦有限制人民權利,「我們一定會有法律依據與行政作為」。

至於民進黨將於524日進行黨職改選,卓榮泰說,現在正關心這幾天疫情變化、人數增多,尤其是境外移入非常多,防疫中心與執政團隊都全力防堵,希望國人也能共同配合,讓台灣的防線能守得住。至於黨部將於524日進行的改選,目前還如期籌備,下週會發佈整個選舉的公告,會保留「在最精簡的時間內,可以做最後決定的日期。」在與常委討論,下週會保留一個5月初來決定日期的最後期限,至於最後狀況會在下禮拜再公佈。一切選務規劃還是如期進行,保留一個彈性。

對於今天318日,卓榮泰說,318在歷史上好像出現很多重要時刻,有人說更早以前是美麗島大審,還有從6年前太陽花運動開始,那是新的一波運動;去年的這一天,也是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第一天,也是大家很難忘的一天。那兩次是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捩點,甚至是進化版,今天的318是全人類對抗一個存在無形當中的病毒,是全人類更大的一個抗爭。

卓榮泰說,台灣執政團隊已經做相當努力、人民也配合,尤其最後階段會面臨更大一波的病毒威脅,國人有一些行為要以國家、社區、家庭的安全為重,放棄自己的喜好、情緒及利益,一定要以國家、社區、家庭為重,這樣才能守住防線。也希望一起遵守所有政府各項的防疫措施,讓最後時刻不要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