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秘魯日前無預警宣布鎖國,造成當地逾百名台灣旅客無法回家,卻爆出馬政府時期的總統府發言人、目前在旅行社任職的李佳霏向外交部求助時,透露「中國使館要派包機幫忙」。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8)天表示,他並沒有感受到台灣被中國施壓,但中國駐摩洛哥使館確實以協助返台為由,向滯留民眾進行統戰,我國駐法大使將全力幫助國人返台。

吳釗燮上午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指出,「我們沒有感受到她(李佳霏)在替中國向台灣施壓」。不過,他進一步說明,確實看到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開始向滯留當地的台灣人進行統戰,表示可以協助他們返台,「不過我國國人都知道中國背後的目的,因此我國駐法國大使會更加努力來幫助國人回國」。

目前還有7團共104名民眾滯留在摩洛哥,吳釗燮強調,正努力協調航空公司接民眾返國。至於滯留在秘魯的還有17團共135名民眾,因為機場關閉,目前安置在旅館,安全無虞,仍在與秘魯當局協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在得知消息後,隨即指示我國兼轄摩洛哥的駐法國代表處與旅行社領隊取得聯繫,確定國人均平安;外交部將會同交通部觀光局及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協助國內旅行業者聯繫接洽與摩洛哥有航點的外籍民航公司,研議以自費方式派商業專機到摩洛哥接我國旅客返台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