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15分鐘防疫快篩與合成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都奠基於多年的基礎科學研究。但台灣基礎研究經費占比偏低,科技部陳良基今(18)天在立法院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希望在5年內,能把比例提高到10%至15%。

2018年台灣政府部門投入研發經費為新台幣1157億元,其中,應用在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比例為7比3。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7年的資料顯示,台灣基礎研究經費占總研發經費比例僅7.3%,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23.7%。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提到,中研院日前成功合成國際視為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藥物的瑞德西韋,但過去「10年研究無人聞問」,直到疫情爆發才被看見。許多研究團隊也向她表示,常會擔心得不到計畫和預算,讓研究面臨中斷危機。

陳良基答詢指出,台灣基礎研究經費占總研發經費比率僅7.3%,科研經費確實是全球倒數幾名,雖然近3年來已有所改善,但仍然不足,將努力在未來5年內,把這項比例提高為10%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