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剛上任,黨內出現檢討兩岸政策的聲音。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馬紹章指出,國共兩黨都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再尋求建立新願景,其中新願景必須包括「兩岸不必是國與國關係,卻應該以分治政府的概念面對彼此」、「大陸應承諾設法讓台灣以政治實體至少能成為主要國際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

馬紹章日前撰文表示,國民黨大選慘敗之後,黨內出現不少檢討兩岸政策的聲音,並劍指九二共識。然而他指出,國民黨如果以為不談九二共識,或改弦更張,或抛棄,即可改變命運,那真是大錯特錯了。看錯病因,又開錯藥方,只能加速國民黨的消失而已!

他認為,國共兩黨都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再尋求建立新的願景。國民黨現在需要的不是改變九二共識,而是如何與中共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新的願景,他並認為,新願景至少必須包括兩項。

第一,兩岸不必是國與國關係,卻應該以分治政府的概念面對彼此,換言之,兩岸應該將海基與海協的白手套功能收到歷史中,改由政府對政府直接協商。

第二,台灣雖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與國際組織,但大陸應承諾設法讓台灣以政治實體至少能成為主要國際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同時大陸也不再挖台灣邦交國,兩岸外交實質休兵,同時在國際議題上,如氣候變遷等,亦可彼此協商共同立場。

馬紹章強調,以上兩項是台灣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國共兩黨應該有所回應,同時也藉此一回應迫使民進黨調整其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