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質疑美軍將新冠病毒帶入武漢,意圖推卸病毒來源,引發爭議。對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18)日怒批:「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共同撰文,以《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為題,根據現有的科學證據分析病毒起源於武漢。文章表示,以基因排序之法尋源,發現有蝙蝠的冠狀病毒株,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排序高達96%近似,認為病毒株為冠狀病毒之始祖。

文章指出,2003年沙士時曾於果子狸身上找到冠狀病毒,其後中國一度明確禁止野生動物交易,但17年後野味市場愈趨猖狂,「明目張膽售之烹之吃之,令人側目」,痛批完全忘記SARS教訓。

另外文章也提到,武漢當局將發現病毒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迅速清場。當研究人員抵達搜證取樣時,場內活野味早已不知去向,導致無法查證原始病毒源於何地。至於民間及國際媒體將病毒稱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是因俗名已是約定俗成,通俗易明,方便溝通,並認為是直接簡單,並無不可。

文章最後指出,病毒來自美國的說法是自欺欺人,呼籲勿再誤導,以免「貽笑大方」、「一錯再錯,諉過於人」,直言如此態度,十多年後SARS3.0必定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