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一個月前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人民日報五家媒體作為「外國使團」列管,引起中國不滿,宣布驅逐美國記者。白宮國安會(NSC)今 (18) 天表示,這是剝奪中國與世界了解有關中國真實訊息的一步。美國呼籲中國領導人應重新聚焦,與所有國家共同遏制「武漢冠狀病毒」。

針對中國驅逐美國媒體在中國與香港的記者,白宮國安會透過官方推特表達不滿,認為這是中共又朝剝奪中國人與世界有關中國真實訊息的一步。國安會呼籲,中國領導人能從驅逐新聞記者、散布虛假訊息中重新聚焦,與所有國家一起遏制「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

國安會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顯然是呼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本月初公開談到新冠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稱「武漢病毒」或「武漢冠狀病毒」造成。特別的是,這是國安會首度以「武漢冠狀病毒」稱呼武漢肺炎,在此之前國安會推文都以新型冠狀病毒(Coronavirus)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定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稱呼。

另外,針對中國驅逐美國記者的措施,蓬佩奧今天也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遺憾。中國稱新措施是因美國作法而被迫進行的反制,蓬佩奧反酸,「他會站在這裡讓記者儘管提問並作出回應,但外界都知道這種自由不存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