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8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專案報告。陳時中表示,歐洲崩盤的速度超乎預期,我國將展開全面性境管。陳時中也強調,這兩個禮拜是非常危險的抗役期。

陳時中報告時坦言,近來疫情事實上非常嚴峻,從全世界的情況來看,現在通報確診個案快到20萬,死亡人數也快要破8000人,而當年SARS世界確診到7000多人、死亡人數700多人;其實這樣新興的病毒在2月死亡就破800人,已經比當年SARS還要多。

陳時中接著稱,台灣第一波在亞洲相關情況裡面,防疫也做得不錯,還維持基本穩定,當時也預估第二波會從歐洲回來;但他們確實要承認,他們沒估計到(病毒擴散)會快到這樣的情況,事實上速度,可以是以超驚人的速度在傳染中,本來信任歐洲公衛體系不至於這麼快崩盤,但顯然是崩盤了。

陳時中表示,未來這幾天會積極跟各地連絡,強化邊境管制,現在大概對邊境管制,不得不在有限經濟、外交公務活動下做全面性境管,這是不得已的措施,雖不會限制必要、重要的活動,但不管再重要的活動,基本上就是要居家檢疫14天。而在居家檢疫14天期間,怎麼樣在期間辦理重要公務、適當隔離與保護,是現在正在研議的方向。

陳時中表示,台灣這段時間持續增加病例非常快速,有一段時間本土達27天、境外達25例,但之後本土27案例都沒有動,反而境外移入就達到50例,且今天還會更多,這幾天都一定會更多,這兩個禮拜是非常危險的抗役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