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學校面臨停課或必須實施遠距教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今(18)天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台灣偏鄉設備可以因應遠距教學嗎?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技監鄭泉泙回應,偏鄉網路設備建置已經完成9成,正朝「鄉鄉有1G、村村有100M」的目標邁進。

范雲說,目前全球已經有73國面臨停課措施,美國包含哈佛、南加大、紐約大學和哥大都已停課,台灣防疫要進行超前部署的話,偏鄉遠距教學的設備是否已經準備好?已經完成多少比例?希望在疫情期間可以加速腳步。

鄭泉泙答詢表示,偏鄉數位建設有前瞻基礎建設編列8億元預算,今年底會達成85個偏鄉至少有一個點可以達到1G等級的固網寬頻網路,有700多個偏鄉村里至少有一個點有100Mbps網路,目前已經完成9成,惟金門縣烏坵受限地形,尚沒辦法。有需求的話,可以請電信業者提前完工。

鄭泉泙也補充,截至去年12月Gbps等級固網寬頻網路已經達到59個偏鄉,在我國86個偏鄉中,已有85個有Gbps等級寬頻網路,269個村里有100Mbps等級網路,並已經拓展709村里的無線熱點頻寬和建置169村里的4G基地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今(18)天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NCC官員。   圖:擷自國會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