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民權下修至18歲,已成為本屆朝野立委共識,台少盟、台青會等民間團體今(17日)於立法院舉行「啟動憲改工程,18歲公民權入憲」座談會,多位跨黨派立委皆出席響應。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建議採二階段修憲模式,以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或搭配降低修憲門檻,最快於2021年全國公投日交付公投複決,並呼籲國會應儘速啟動組成「修憲委員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謝佩芬辦公室、立委鍾佳濱、賴品妤、范雲、林為洲、邱顯智、蔡壁如、邱臣遠、林昶佐國會辦公室今舉辦「啟動憲改工程、憲改18歲公民權入憲座談會」,多個民間團體也出席與會。

僅28歲、國會最年輕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18歲投票權已成大勢所趨、世界潮流,全世界只剩5%國家沒下修投票年齡,非常奇怪,相對於台灣周邊比較保守的國家,卻在這部分敬陪末座。她說,很多人質疑青年成熟度不足,但若這樣講,是否應去測目前有投票權的人?「我不覺得有投票權的人好到哪裡去」,不應用難以測量的東西限制,且她參與社運多年,發現近年來投入社運的年齡層越來越低,更認識很多國高中就開始公民參與的年輕人。

林昶佐也說,看到有些反對意見質疑年輕人對公共議題思辨能力等,他私下不好意思講,自己連續選了兩屆立委,但往往在傳播假資訊、對重要政策有錯誤理解、甚至於散播有問題資訊的,是年輕人還是長輩?且年輕人往往是先使用到新興社群平台的族群,對社會、公共議題的認識,年輕人不只不亞於長輩,更能了解溝通模式,數位時代如何建立公民審議、民主溝通過程,年輕人絕對比長輩還要快的,更不用提到過去野百合、野草莓、反媒體壟斷、反黑箱課綱等社會運動,都是年輕人在推動的社會議題。

邱顯智透露,自己18歲時,迫不及待去考機車駕照,想要主宰自己命運,但最近幾年有機會四處去演講,談論冤錯案時,非常驚訝很多冷門案件,高中生都知道,給他很多寶貴的意見,發現時代已經改變,讓他反省高中在幹嘛,現在年輕人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學弟非常關注公共議題,很感動,很多國家16歲就有公民權,甚至像是古巴、瓜地馬拉等國,台灣這塊是非常落後的。

林為洲則提到對於修憲案能否成案表達擔憂,即使立院朝野達成共識,修憲最後交付公民複決前,恐遭遇投票人數過低、門檻過不了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