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繼續蔓延延燒,全球疫情已大爆發,各國紛紛採取如同作戰的緊急防疫處置措施或作為,隔離、禁止入出境、封城、斷航、宵禁、鎖國等等的作法頻傳不已,股市禁止放空或停止股、債、外匯交易的作為也在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加以採行,防疫問題已經從醫療專業判斷提升層級成為國家安全的政治問題。

台灣因為提早防疫作為的超前部署,有效控制疫情的擴散而廣受外界好評,甚至贏得國際媒體輿論與部分國家的稱讚及仿效,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專業表現功不可沒,肯定會歷史留名!然而,時至今日,全球疫情已經大爆發之際,各國為了自身的防疫需求而採取各種緊急斷然措施作為的關鍵時刻,台灣所面臨的「境外移入」防疫破口危機已經兵臨城下,從這短短幾天的確診病例爆增情況就可得知,擴大口罩配給數量、大量生產75度酒精銷售、找出「感染源」的圍堵政策或禁止高中以下老師或學生出國、擴大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告的地區或國家等等的作為,甚至是數次全面性地呼籲要求國人短期內「非必要」不出國的道德勸說,都仍然無法有效遏止台灣內部疫情的擴散。

尤其是因為歐美疫情近日大爆發所採取的學生停課而引發的台灣返台留學生與台僑,已經讓這些地區的來台班機幾乎班班客滿、一票難求的情況下,可以預見的是,台灣的防疫破口已經大開,未來兩週之內的「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即將大增,連帶地因為交通移動與社區接觸的感染疫情必然會爆發開來,這已經不是醫療專業可以承受負擔解決的問題,而是台灣所即將面臨的整體國家安全的「迫切危機」威脅,防疫不再視同作戰,而是戰爭已經開始的「政治問題」。

此時,蔡英文政府應該考慮在適當時機必須採取發布緊急命令的緊急處置作為,動員國家整體的資源並統合各行政部會的分工合作,來處理各種可能限制人民基本權利與自由的相關作為及其他的相關事項,因為這已經不是立法院剛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範所完全可以處理的緊急應變處置或措施,而是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規定之:「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發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不受憲法第四十三條之限制。但須於發布命令後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

台灣目前的疫情情況到3月16日之前雖然只有67例確診,但這三天新增的案例都是國人出國旅遊或就學返台的「境外移入」情況,未來這幾天一定還會與日俱增疲於因應。畢竟,因為台灣的防疫處置被國際輿論大為肯定,認為台灣目前的情況幾乎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再加上台灣的醫療體系與醫療水準與水平也備受稱羨,一旦不幸染病,必然會受到很好的醫療照護,因此,不管在國外的本國人或外國人一定會將台灣視為疫情避難最佳的逃難地點,所以,只要有來台的飛航班機,就一定會人滿為患、一票難求,以台灣目前的醫療防護能力與負荷能力來講,恐怕對於這些可能的大量「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是不足以負荷承擔的!

是以,為了防止疫情的失控擴散,為了面對可能疫情擴散所導致的醫療體系崩潰、財經金融混亂失序、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等等的可能重大變故與威脅,蔡英文政府必須提早部署可能的緊急應變措施,擬好可能逐步推進的因應方案,並做好適時發布緊急命令的「政治準備」,才是正確有效的危機預防與危機控管之道。

因此,不僅防疫指揮中心宣布的國人非必要前往第三級國家或地區,返國後接受隔離或檢疫者,不得領取補償,還要加收必要費用之外,包括可能的禁止外國人入境、入境不分國籍一律隔離14天、全面斷航或全面封島的因應措施,也要納入評估因應方案當中,應該視疫情發展情況而選擇逐步採取,因為此時已經不再只是國人出國旅遊染病的返台防疫問題而已,而是大量在外地的國人或外國人返台或來台的「境外移入」疫情大幅擴散危機難料的可能威脅問題,而這些危機或威脅可能有的已經超出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可以規範或處置的範圍,必需要有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統帥權才有可能加以因應;縱使該特別條例在立法解釋上或許可以勉強處理,但倘若疫情擴散到失控失序的萬一情況時,整體國家、社會與政經體系面臨現行法令不足以因應可能的緊急危難或重大變故時,台灣必須採取更多且大範圍的限制人民權利與自由事項措施,當然,就勢必要動用到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層次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形容目前的疫情就像「處於戰爭狀態」,他在16日宣布,自17日起限制國民出入措施,至少維持15日,這是法國疫情大爆發,累計6633宗確診個案,累計148人死亡的情況。台灣目前的防疫得當,並沒有如法國及其他國家的慘況發生,這是朝野國人上下一心團結防疫的努力成果,但是,現在的發展情勢已經可以看到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短時間內並沒有緩和的跡象,而可能哀鴻遍野的疫情大爆發情況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再加上世界各國的防疫措施與處置作為各有不同,國際交通彼此流動的疫情感染危機防不勝防,台灣也很可能陷入疫情大爆發的危機當中。

因此,台灣是必須準備好可能要長期作戰的政治準備了,防疫問題無可避免地已經提升到國安層次的政治問題了,此時是該對可能的「境外移入」疫情迅速採取立竿見影的防疫行動了,「入境不分國籍一律隔離14天」的建議似乎要考量先加以進行了,如果政府人力或醫療負荷能力不足因應時,也該適時採取全面斷航、封島鎖國等等的緊急措施來處理,最後如果疫情擴散還是無法有效遏止時,總統的緊急命令宣布就可能就要適時登場了!

防疫最優先,自救才能救人!政府是該做好逐步推進的防疫擴散準備措施與作為,當全面圍堵的政策也因應不了時,「全面應戰」的緊急命令就該準備好適時發揮其應有的效用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已經全球大流行,台灣雖然目前防疫得當,但面對的疫情擴散危機與威脅,以及後續的作為與判斷及準備,不是只有口罩、酒精、隔離、檢疫或某種程度上國人的禁止出國措施而已,面對可能的「境外移入」疫情擴散難料危機及「防疫破口」的威脅,是該適時有新層次的政治思考與決斷準備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