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中有一名外籍看護,由於台灣外籍看護人數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也呼籲,移工暫時不要返國休假,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措施,如在台移工原有休假返國計畫,鼓勵雇主與移工進行協商取消行程,而因返國行程取消造成的機票等費用損失,勞動部會給予補償,費用由雇主聘僱移工所繳納之就業安定費支應。

勞動部表示,自3月17日16時而尚未登機入境的移工,依規定均須居家檢疫14天,不得外出工作。另外,勞動部也鼓勵雇主優先期滿續聘;若有用人需求的雇主,也鼓勵在國內承接已在台的移工。而針對在台累積工作年限家庭看護工已達14年,其他工作類別已達12年的移工,勞動部也有彈性措施,可由雇主為移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每次3個月,於防疫期間繼續留台工作。

而避免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也另外推動相關措施,訂定「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雇主於申請許可,申請入國簽證及辦理機場接機服務時,應提報該計畫書,確保引進移工時有能力辦理居家檢疫,如有執行上困難,得請仲介公司協助辦理。此外,要求移工全面強制由勞動部機場服務站工作人員接機,以協助翻譯及辦理相關手續,並確保不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雇主處所。

移工防疫相關措施簡易圖示1。   圖 : 勞動部提供

移工防疫相關措施簡易圖示2。   圖 : 勞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