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國內截至今(17)日確診案例已達77例,近日內,連日來連續爆發案例,皆是境外旅遊回台案例,為因應防疫,行政院與防疫中心陸續發布限制出國令,對此「不禮貌鄉民團」於臉書紛絲專業指出,「法源很重要」。

台灣近日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在昨(16日)宣布,決定全國高中以下師生停止出國,直到7月14日本學期結束。「不禮貌鄉民團」卻認為,希望政府發布限制令時,能夠對法源依據有更多的說明,讓民眾能釋懷。接著更進一步說明,法源很重要,因為在一個國家裡面,政府的力量很強大,強大到能輕易去改變人民的生活,為了避免執政者的執法過程有私心與濫用,所以一切作為都需要法源依據。

針對「法源依據」不禮貌鄉民團舉了例子說明,政府每年歲入一兆多,還可以舉債,為什麼不能拿來補貼年金?但我們可以不能這麼做,因為這種『經費挪移法』沒有法源依據,所以我們必須年金改革,不然年金一定破產。

也舉了近期發生的隨機殺人案指出,兇手一個心情不好就隨手拿刀子殺死無辜路人,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人都很氣憤,認為這個凶手相當可惡,我們應該判他死刑,所以,我們可以要求政府立刻處死這個人,不須走法院審理程序嗎 ? 不行,因為我們沒有這種法源依據。

「不禮貌鄉民團」說道,一個國家最基本的是法源與人權,並表示支持政府推動防疫政策,但大家長期以來堅持的核心價值不能改變。接著指出,很多人在問為什麼是高中職以下師生禁止出國 ? 大專院校以上的師生出國機率更高,這些人一樣會染病,為什麼這些人不需要受到限制 ? 這類的質疑聲浪在昨天也非常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解釋這種決定。

對此「不禮貌鄉民團」也回應,我們都知道,政策的執行絕對不輕鬆,要背負相當大的責任。這兩個月以來,政府的努力防疫成果,各級官員和部會首長們不間斷的把關,我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也願意給予相當的肯定。最後強調,但在一些政策的制訂上,希望政府能更加謹慎,也能給大家更多明確的答案。

對於師生禁出國有法源,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以及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