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連日來歐美地區確診病例迅速攀升,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起將東歐、中東、中亞及北非共42國1地區旅遊疫情升為第三級。日前新北市一名里長不顧疫情揪團遊歐,回台後還可領補償金一事引發社會強烈抨擊。前立法委員沈富雄稍早上於節目中表示,該里長出國本身並無違法,就算去領14000元,「於法並無不合」。

引發眾怒的里長林綺芳一行人已於今天下午抵台,林綺芳並向記者表示,政府並沒有說不能出國,且團員抵達西班牙後第2天便決定提前返台。強調全員在搭機及旅遊時全程都戴口罩,呼籲外界停止網路霸凌。

對此沈富雄表示,執意出國旅遊的行為確實討罵,但並未違法,政府若覺得不妥可以修法,不過法律不溯及既往,建議里長仍可依法律規定領錢,但「不要囂張」。

他又說,自己的友人也專程跑到上海處理旅行社機票問題,回台後也可以領到14000元的防疫補償金,該友人雖然必須實施居家隔離但「非常高興」,直言法律上仍站得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