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有從中國返台民眾居家檢疫期間從未獲得任何關切電話,致電詢問里長、經追查後,原來一直都未被列入居家檢疫名單中,甚至居家檢疫通知書上的流水編號都沒有,擔憂這樣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恐成防疫漏洞。北市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了解該個案後已跟中央反應,盼未來在第一關、入境的時候,資料能更完整詳細、強化。

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表示,該個案為一名從北京回來台灣的民眾,在家居家檢疫14天,但到第13天時打給他,詢問為什麼到目前為止沒有政府機關、里幹事的關懷、追蹤,是否現在是以抽查方式?他才得知原來里內還有這名居家檢疫者。

陳峙穎說,該里民也有填寫居家檢疫通知書,但他使用「衛生福利部防疫追蹤系統」查詢時,找不到這位里民的資料,向北市民政局反應,也同樣查不到資料,最後發現該個案居家檢疫通知書流水編號欄竟然是空白的,連編號都沒有,不曉得到底流程出了什麼問題,沒出現在系統中。

內湖區金龍里里長鄭允強也提到,金龍里也發生一個案為里民從遼寧返台,雖有居家檢疫通知書流水編號,但隔3天民政里幹事才接收到民眾資料,照理來說,里長應是防疫環節中的最後一關,但卻是到里民主動打給里長詢問「正在居家檢疫,但肚子餓,怎麼辦?」等,他才得知有該居家檢疫案例,之後發現似乎是因為該案戶籍地為新北市,但居住地在台北市。不過,若入境時填寫地址已明確寫著金龍里的範圍,為什麼還有跨縣市的問題?

王欣儀質疑,系統查不到資料、居家檢疫通知書上流水編號也都沒有,或是發生有填寫防疫單,有完整流水編號下還出現空窗期等問題,已形成防疫漏洞,擔憂這樣的案例恐怕只是冰山一角,這麼清楚的情況下仍產生落差,若有民眾這期間趴趴走,政府無法依照相關規定處理,發生社區感染,責任誰來負擔?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回應,陳里長反應的該案例,上次已提過,在了解後也跟中央反應,看未來移民署是否能在第一關入境的地方,盡量強化資料,讓其更詳細、更完整,後來也有網路系統作業;此外,也要盡量縮短期程,因為需要上游的資料才能得知誰要居家檢疫,若有聽到、但還沒收到資料,也會盡量主動提醒民眾要居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