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各國染病人數持續上升,研發抗病疫苗刻不容緩。德媒《世界報》報導,德國1家生醫科技公司CureVac傳已成功研發出疫苗,美國總統川普隨即開出10億美元 (約合台幣300億) 重金挖腳該公司遷至美國本土,為美國「獨家生產」肺炎疫苗,遭到質疑美國想壟斷武漢肺炎疫苗的商機。

《世界報》報導指出,川普祭出提供大量資金以幫助該公司遷移到美國,以取得疫苗的獨家擁有權。美駐德大使理格倫內爾在推特上回應表示,《世界報》的報導是錯誤的。不過,消息一出惹怒德國人,大罵川普不道德、挖牆腳,德國外長馬斯也表示,不允許任何人獨占研究成果。

綜合外媒報導,CureVac公司大股東霍普(Dietmar Hopp)已經拒絕川普提議,這些研發應該是人類共享的成果,並指出疫苗最快可能於今年秋季上市;德國衛生部發言人透露,德國政府對於在歐洲開發新疫苗很有興趣,這方面政府也正與CureVac公司討論中。

而另一名美國政府官員稱 :「這個報導被嚴重誇大,我們將繼續與任何聲稱能夠提供幫助的公司進行談判,找到的任何解決方案都將與全世界共享。」公司方面表示,希望在6或7月之前得到批准進行人體試驗,並否認遭到收購的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