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歐美國家近日迅速淪陷,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18萬1580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年來致力於公益慈善活動,針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認為「新冠肺炎可能是百年一見的世紀病毒」,並將捐出1億美元投入疫苗開發及病毒檢測技術的研究。

比爾蓋茲日前在《蓋茲筆記》(Gates Notes)撰文表示,針對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希望情況不會那麼糟,但我們應該都做出最壞的打算。」他認為,新冠肺炎對世界構成了重大威脅,因為它的致死率更高,亦更具傳染性。

他更針對疫情的因應提出幾項具體建議。首先,幫助中低收入的國家加強基本醫療系統是當務之急。比爾蓋茲指出,當新冠肺炎開始爆發在醫療系統相對不齊全的國家,必定導致疫情發展惡化,若低度發展國家的醫療體系增強,才有望抑制未來疫情。

再者,比爾蓋茲強調,全球應積極投入疫苗系統的開發,以扭轉疾病大流行的局勢,並應該在發現快速傳播的病原菌後幾個月內,提供數十億劑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後,他也期望,全球應該要有一個中央資訊數據資料庫,讓有需要資訊的政府與相關組織能夠彙整及獲得資料,甚至在醫療專業人才上也應隨時接受指派,協助病毒分株和研究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