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面對疫情影響,原預計今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是否如期舉辦,外界質疑聲浪四起,東京奧委會態度也明顯鬆動。據《日刊體育》報導,東奧理事高橋治之提出的東京奧運會延期2年舉行的方案,目前有多名東京奧組委理事表示同意。

東奧舉行與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信滿滿,今(17日)也在G7緊急視訊會議重申自己希望如期舉辦的意願;不過就有日本網路民調顯示,61.4%的人希望東奧延期,19.4%則認為應該直接取消,意味超過8成的日本網友反對東京奧運今年舉辦。

疫情升溫之際避免群聚風險,多項國際體育賽事主辦方紛紛同意賽程取消或延期,歐冠、歐聯都因疫情影響宣布暫停,位於重災區的義甲也早早就宣布延賽。目前日本境內確診人數累積1547例,35例死亡,首相安倍晉三仍宣稱希望按照計畫,以完整、安全無虞的方式如期舉辦。

《日刊體育》報導,關於東京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提出的東京奧運會延期2年舉行的方案,因為2021年7月已有游泳世錦賽、8月也有田徑世錦賽,目前此提議已有多名東京奧組委理事表示同意。據了解,東京奧組委理事會30日將召開會議討論該問題,核心是7月24日東京奧運會順利開幕的前提下,討論是否有其它後備方案。不過,最後定奪奧運是否舉辦的主管單位仍是國際奧委會(I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