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到本學期上課日結束為止。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7日)受訪時說,近日已與各縣市做聯繫,大家都同意其措施、都了解這是為了防疫,不過若有特殊需求的師生,可專案申請,並加強管理措施。

針對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措施,潘文忠上午赴立院總質詢受訪時說,這幾天確診個案急速增加、多數是境外移入,其中還有高中學生,對於校園防疫是警訊、挑戰。

潘文忠指出,國外旅遊回來的學生,大家心理非常不安,經過考量後,才會提出此措施,若有特殊必要出國者,可以專案申請,並且加強回國後管理措施。

他提及,教育部這幾天與各縣市教育局處做相關聯繫,大家都同意這樣措施,主要是因在校園第一線防疫的人員每天都戰戰兢兢,認為即使此措施會造成400多萬師生不便,但都能了解這是為了做好保護措施。

至於違反規定出國是否有罰則?潘文忠並未直接回應,僅說這都是依照疫情中心的防疫規範,應以防疫為優先考量;面對即將到來的考試,潘文忠提及,已與相關辦理考試單位做嚴密溝通,也有相關措施,如隔離會場、居家隔離等,會兼顧到考生的權益公平以及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