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英國財政部宣布,4月起將開徵2%的數位服務稅,將衝擊Google、臉書、Amazon及eBay等大型科技企業。外界關注,英國此舉除了可能面臨美國川普政府的激烈抵制外,許多在英國設總部的科技公司可能也會因為時值英國脫歐的過渡期,遇上雙重徵稅的棘手問題。

《CNN》報導,根據英國公告,凡是在該國境內提供搜尋引擎、社交服務或線上市集的跨國公司,只要全球營收超過5億英鎊(約6.48億美元),且在英國營收超過2500萬英鎊(約3240萬美元),就必須支付2%的數位稅。英國政府先前預估,開徵後可為國庫帶來每年約5億英鎊的財政收入,但要拿到這筆鉅款,還必須克服2個問題。

衝擊英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由於適用數位稅的企業以美國科技公司為主,先前法國、義大利打算開徵數位稅時,美國總統川普就放話要針對上述國家出口到美國的一般商品加徵關稅,在風聞英國也要加入開徵行列時,也表示將針對英國出口的汽車加徵關稅。因此,想徵到這筆錢,在眾科技企業背後撐腰的美國政府是一大阻礙。

脫歐過渡期帶來的雙重徵稅問題

按照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歐盟的稅收法規將在過渡期適用於英國,換言之,任何英國開設的徵稅條款都可能與歐盟的法規衝突。而新設立的稅制,對適用企業來說,可能會變成「一頭牛剝兩層皮」,替財務上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英國推行數位稅是否能成功,外界都在觀注。

英國宣布4月起開徵數位稅。   圖:截取自英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