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情延燒至歐洲各國,昨(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貼出影片,表示義國民眾在陽台上高聲「謝謝中國」,甚至還在街頭播放中國國歌,種種行為皆是為了感謝中國的幫助。根據義大利網路媒體《調查連線》(Linkiesta)於昨日報導指出,華春瑩是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兼發言人,換句話說,「她是中國宣傳機構的領頭人之一,她的角色很明顯包含散布假新聞,如同她在官方推特的發言。」

義大利因疫情失控,正舉國實施「封城」等限制人員移動的措施。受困家中的義國民眾14日中午便在自家陽台向醫護人員鼓掌致謝,包括中國前去支援的醫護。華春瑩隨後在推特發文,指稱這些義國民眾正在高聲「謝謝中國」,還在羅馬街頭播放中國國歌,感謝中國襄助打敗病毒。接著中國外交部趙立堅也發表相同推文。

另據《中央社》報導中國日前專機運送大量醫療物資至義大利,義國網友紛紛貼文感謝。但有義國媒體質疑,中國寒冬送暖是「假新聞」,千台呼吸器與上萬口罩都是義國花錢,只是商業交易。

不過,外傳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發文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搞政治文宣,也是網路謠言。迪馬尤個人的臉書、推特等社交網頁未見類似發言,義大利媒體也沒有相關報導。

不少義大利媒體反倒質疑迪馬尤「過於親中」,將義大利向中國購買醫療物資的貿易行為,美化成他耕耘中義邦誼的外交成果。義大利右派媒體「新聞報」(Il Giornale)直稱迪馬尤就像「中國派駐在義大利政府的外交部長」。

義大利網媒「蟻報」(Formiche)報導,中義邦誼是「假新聞」,因為義大利不過是中國向歐洲布局的跳板,當然義大利不能期待免費得到昂貴的呼吸治療器材,但義大利不只已經「使用者付費」,後續恐怕連帶還要付出更多政治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