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6)天中午進行例行跨部會會議,還是以討論口罩實名制政策為主,據了解,由於國內口罩產量高於「實名制2.0」網路預購人數,行政院決議以「不抽籤」的方式,直接寄發簡訊通知預購者,待口罩送到所指定超商後直接通知取貨,具體內容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

今天的會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召開,衛福部與經濟部聚焦於近日防疫和口罩政策。據透露,經濟部指出,口罩產能目前提升到每日最高1100萬片,口罩實名制2.0原規劃預購者如超出原訂數量,將進行抽籤,但因為口罩產量已經高於預購人數,因此決定以不抽籤的方式,直接將口罩配送到預購者所指定的超商,並以簡訊通知預購者。

行政院政委唐鳳先前於臉書發文表示,實名制2.0配銷的口罩數量大約700萬片,以每人每周3片1組計算就是233萬組,因此,如果網路預約人數超過233萬,就會以公開抽籤的方式產生取貨名單,中籤者再以簡訊通知付款後,再到超商取件。

不過,今天據與會官員透露,原本每逢周末口罩產量都掉得很嚴重,蘇貞昌之前指示是否能協助解決問題,因此,經濟部與廠商溝通後,利用獎勵措施增加人力生產口罩,據上周、六日統計,周六產1100萬片、周日900萬片,都遠比之前好很多。

與會官員也透露,教育部在會議中提出近日出現確診病例的學校,已緊急配送額溫槍和口罩到有狀況的學校;外交部也針對歐洲一些疫情嚴重國家研擬措施,但未有決議。

至於口罩實名制會否推出3.0版本,讓家人也能共購?由於口罩實名制2.0預計到3月底才會結算,蘇貞昌在會中也表示,只要有新的方法都歡迎提出,依照口罩產能和未來走向口罩政策會不斷滾動調整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