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國內新增6名「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其中案59為北部一名高中生,一月與家人同遊希臘,5日返台後確診,其學校班級自今日起停課14天,引發家長、校園警戒。繼新北市、桃園市等縣市陸續祭出限制師生出國禁令後,台北市也跟進,北市教育局表示,各級學校師生至7月14日前不得出國,若有需出國比賽或重大原因,應專案報准。

針對陸續有縣市政府提出限制師生出國禁令,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受訪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地方政府可以對於上課、集會做些限制,但是中央疫情流行中心成立期間要經過中央指揮,所以她認為要請示中央,北市教育局因應很多學生回來有狀況,希望在7月14日寒假以前,大家不要出國,若有必要則報教育局審查。

黃珊珊也說,如果要禁止需要中央指揮,相關處罰當然可以處理,若特殊需要、有什麼原因、狀況則目前採取柔性勸導,因為還沒得到中央授權。

黃珊珊指出,目前為止,中央還沒下令的話,北市也只能柔性勸導,當然希望中央能做出全國一制性的禁令,這不是單一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且重點不是出國,而是在於回國,早上也跟市長柯文哲討論,若從三級警告國家回國,本來就需要居家檢疫,但現在出狀況的是並非需要居家檢疫的人回來上學,北市決定日後回國的人,包括學生、老師在學校作業能全天戴口罩,和同學保持一段距離,不要和同學共處用餐,在14天的自主管理期間,可能同學從國外回來能自我管理,若需要在家裡,請假也會從優,只要有請假情況,也會啟動線上教學。

另外,有確診個案,除了班級停課外,全校由市政府、教育部提供全校師生口罩,若科任老師被匡列居家隔離、自主管理部分,給予關懷,並全面消毒、疫調、全校通知,確保老師、孩子都知道學校狀況,有關老師人力調配、關懷都會全面啟動。

北市教育局說明,限制台北市各級學校師生於本學期結束7月14日前不得出國,若有人要出國參加比賽或與升學相關等重大原因,則要先向教育局專案報准。如果有學生未經准許出國,依校規處理,教師則依教師考核辦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