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壓中國電信企業不遺餘力,繼華為後,中興(ZTE)也成箭靶。《NBC News》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中興是否涉嫌賄賂外國政府官員,以換取在全球市場中獲得優勢。

中興通訊曾在2018年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遭到美國制裁。根據中興和美國商務部的和解協議,中興必須付出高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億元)罰鍰,並繳交4億美元(約新台幣119億元)託管。另外,還必須撤換董事會和管理高層,允許美國指定的查核小組進駐,並承擔相關成本。

如今,美國再度向中興磨刀霍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中興是否涉嫌賄賂外國政府官員,以取得業務優勢。

對此,紐約南區美國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中興通訊則表示,自家企業致力履行其法律和合乎規定的義務,公司領導團隊的首要任務,是使公司成為全球市場上值得信賴和可靠的業務合作夥伴。

2月初,美國才提出16項罪名,將華為一狀告上法院,如今中興也加入美國的「目標名單」。在武漢疫情挑起美國與中國的矛盾之際,此事可能加深雙方的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