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蔓延,該病毒目前尚無有效解方也讓全球公衛界傷透腦筋,而根據荷蘭媒體《荷蘭時報》(NL Times)14 日的報導,來自荷蘭的 10 人研究團隊宣稱他們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該抗體不僅可投入研發新藥,甚至能做成快篩試劑,未來民眾有望在家裡測試自己是否有感染病毒。

《荷蘭時報》指出,來自鹿特丹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Erasmus Medical Center)及烏特列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的科學家,發現一種可中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和 SARS 病毒(SARS-CoV)的人類單株抗體,該抗體具有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及之後出現的相關亞屬病毒的潛力。

共同作者之一、細胞生物學教授 Frank Grosveld 表示,據他們所知,這是世上第一個發現能阻擋感染的抗體,能找到這樣的東西非常罕見。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項研究不一定能促成疫苗誕生,但可望協助研發用以治療武漢肺炎感染者的新藥,且這麼做比開發疫苗快得多,只是仍須耗費數月進行測試,且生產起來也比疫苗昂貴。

Grosveld 提到,他們目前正在努力讓一家製藥公司加入投資,可以大規模生產作為藥物的抗體,「現在的患者們都只是希望自己好起來,但這種藥物卻可以真實的治療,讓他們真正康復。」

據報導,該篇論文正由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 BioRxiv 的同業審查,團隊有把握將能該論文刊登在科學權威期刊《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