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起,三星、華為與摩托羅拉相繼推出摺疊螢幕手機,在手機市場掀起一股風潮,但事後也傳出不少災情。到底摺疊手機是未來趨勢還是廠商的試驗品?國外科技網站《Wccftech》以三星Galaxy Fold為例,分析摺疊手機需要克服的2大問題。

價格昂貴

作為市場上的新面孔,摺疊手機的要價昂貴,更勝一般品牌的旗艦機。一方面是因為成本高,另一方面是數量少,自然物以稀為貴,也讓很多人望而卻步。此外,摺疊手機無法使用市售的保護殼,使用時若不小心,還得付出額外的維修費用。

螢幕耐用度低

可摺疊螢幕是這類手機最大的亮點,但也是最大的缺點。為了摺疊,螢幕採用比玻璃柔軟的OLED塑料材質,也犧牲了硬度,使用者必須非常小心使用手機,還無法使用螢幕保護貼。

雖然三星透過第一支摺疊手機Galaxy Fold汲取了經驗,花了好幾個月時間改善,才推出第二支折疊手機Galaxy Z Flip,但對於「改善螢幕容易刮傷問題」的效果仍然有限,且不只是螢幕本身,連面板邊緣都容易受到損傷。

專家認為,目前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的產品是微軟(Microsoft)的Surface Duo,因為該機的螢幕採用一般手機的大猩猩玻璃,但該機的螢幕又是分開的,嚴格來說不能算「可折疊螢幕」手機。

綜上所述,外媒認為,摺疊手機還無法與現行旗艦機的魅力相比,距離技術成熟還有一段路要走。

台灣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呂佩如今年1月受訪時也認為,摺疊手機要進一步普及化,按照現行摺疊螢幕的製程之繁複所帶來的高成本,以及使用上的困難,近年內恐怕還難以成為主流。國際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也預期,要到2021年摺疊螢幕手機才有可能突破千萬支,達到進入主流手機規格的門檻。加上武漢肺炎影響,時程可能還會再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