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之際中央推出口罩實名制,民眾可上網查詢並至健保藥局購買口罩。不過日前卻傳出台北南港一名婦人在購買口罩時,因不滿藥師「還錯健保卡」暴怒,強逼藥師下跪磕頭向她道歉,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一片譁然。今(15日)下午該名王姓女藥師偕同先生、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及律師陪同下出面表示,因她個人事件造成社會資源浪費,深感抱歉;另藥師公會則表示,將會對該名婦人提告。

一名婦人日前赴藥局購買實名制口罩時,因不滿藥劑師還錯健保卡,要求藥師下跪道歉,消息傳出後檢警隨即派員偵辦,南港警察分局14日晚上約談該名婦人到案說明,訊後依「刑法」強制罪、「醫療法」對醫事人員強暴或脅迫罪等罪嫌,於今(15)日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發出聲明,指出李姓婦人的舉動顯然嚴重羞辱職業藥師的尊嚴,應予以譴責。

而王姓女藥師今在先生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及律師蔣昕佑陪同下出面召開記者會,會前得知記者會將現場直播後以圍巾把頭部包裹住現身,她僅表示,對於造成社會資源浪費深感歉意,也以全權委託藥師公會處理後續法律問題,謝謝大家。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則說,原本王藥師希望低調處理,但全台灣藥師看到新聞都很憤怒,要求全聯會要挺身捍衛其權利,不應該在這當下被羞辱,所以全聯會會利用一切法律資源協助她。

而該名婦人今對外稱,自己並沒有要求女藥師下跪,是她自己要跪。對此,黃金舜表示,目前整起事件檢調單位已經介入調查,靜待結果出爐,對於婦人的說法表示尊重。律師蔣昕佑則指出,目前會先提刑事告訴,應該會先提告公然侮辱、強制,跟醫療法中的106條3項以強暴脅迫妨礙醫事人員執行職務等3項罪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於記者會強調,將進行調查,若有對藥師施暴,會做最嚴厲處分;黃金舜回應,很感謝指揮中心及檢調單位,針對這個事件很快速地公開譴責,達到了警示作用,讓基層醫療人員相對安心許多。